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引用 ·自制生根剂的9种方法&&教你花木扦插易生根!   

2017-03-06 19:51:47|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mn - 冬日暖陽 - 缘来如此心动

很多时候大家看到喜欢的花花草草总想掐一根来自己扦插一下,但掐来的枝条往往不能很好地发根成活,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生根粉、生根液之类的植物激素药剂了,但如果手头没有现成的药剂而且买起来又不怎么方便的话,我们就可以自己在家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来制作生根液,这些家庭自制的生根液具有价格低廉、随手可制、效果理想等许多优点。下面分享几种生根剂的配制及使用方法,大家可以试试有没有提高成活率。

mn - 冬日暖陽 - 缘来如此心动

1、米醋水溶剂

选质量较高的米醋,与凉开水按1∶100比例配成米醋水溶液,适宜浸泡如葡萄等果木插穗,使用时将插条下部置溶液内浸泡8~12小时后取出扦插,能显著提高成活率,使扦插苗长得更快更壮。 

....醒来时一个人.... - 醉 - 醉

2、阿司匹林溶剂

用0.01%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插条,发芽率可明显提高,用0.05%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移栽苗木,能缩短缓苗期,防止苗木干枯,提高成活率。

据报道,科学家发现,医用阿斯匹林(乙酰水杨酸)能作用于植物的遗传基因,生成多种与植物抗病有关的蛋白质,以阻止病原物的入侵、扩散,并杀死或抑制其生长,从而起到高效的保护作用。
   近几年,植物学家又惊奇地发现,阿斯匹林能有效地保护植物叶片不失水分,从而满足其生长、开花、结果的需要,具有类似于健壮素、增产灵的功效。经兰艺家试验证明,阿斯匹林确实是兰花的高效保护剂和显效促进剂。其具体用法因不同目的而异。
     (1 )用于提高免疫力①用阿斯匹林1 5 0 0 倍液,每月喷浇一次,续二三次。用于治疗早期病毒病,可有效控制病情发展,防止下代新芽梢再现病毒病。②用阿斯匹林1 5 0 0 倍液,淋浇一次,能有效地控制白绢病、黑腐病、软腐病的蔓延。③用阿斯匹林1 5 O 0 倍液,每季喷浇一次,能有效地控制叶端背的沙斑病、黑斑病的蔓延,保护新芽梢再不受感染。④用阿斯匹林1 5 0 0 倍液,每季喷浇一次,能保住健康兰株,不遭受病原的侵染。 
     (2 )用于促生根、促发芽①用阿斯匹林5 0 倍液浸泡老株、无叶鳞茎2 小时,捞出,晾干上盆。再利用此浸泡过的溶液稀释8 O 0 倍,并加入8 0 0 倍液的磷酸二氢钾或其他促根剂,当作定根水浇灌。据试验,比对照组提前生根、发芽1 个月,且新芽与根长出的时间仅三五天之差。②将阿斯匹林2 0 0 0 倍液作新上盆兰株的定根水,之后每周喷施一次,连喷2 次。兰株可提前2 0 天长根。③用阿斯匹林2 0 0 0 倍液浇根,每隔半月施用一次,连浇3 次。可使原来烂根剪除,只剩下少量根的植株,早2 0 天长出新根,而且根群壮旺,根体粗大,多长分叉根;也可使无根老鳞茎长出新“龙根”,继而在这“龙根”上抽发新芽。
     (3 )用于促进艺变据试验,用阿斯匹林1 5 0 0 倍液作定根水,之后半月一喷浇,连浇2 次,不但可促其早出芽,而且可促进艺变。
     (4 )注意事项

①浸根和浇施,虽能促使出根,有的可长“龙根”、分叉根,但易使根体粗大。鉴于此,浸根的浓度应降低,以2 0 0 0 倍液为宜;浸泡时间为3 0 分钟。浇施以3 0 0 0 倍液为宜,并与磷酸二氢钾1 0 0 0 倍液混合施用。间隔时间以1 月以上为妥,勿超过2 次。

 ②在高温高湿的夏季施用,易使叶片伸长,叶柄软弱,造成近似施用九二O 引起的副作用。因此,不宜用于矮兰。使用时,还应该注意:使用浓度不低于1 5 0 0 倍,以2 0 0 0 --3 0 0 0 倍液为好;施用间隔时间要长,不应少于一个月,以相隔2 ~3 月施用一次为好;本品与磷酸二氢钾混用,可缓解疯长,又不影响药效,或者间施l ~2 次比久,可减弱徒长之势。

③浸根,最易催根促芽。但使用浓度偏高、次数过多,会导致新株弱而不支,又再发新芽,翌年便不再发芽,更谈不上开花。因此,非特殊需要,勿用浸根法。如要用,应少用或用低浓度短时间浸根或改用浇一次。

④冬季勿施。喷施宜在春末、夏初、仲秋各一次;根施每年以一次为宜,勿超过2 次。

⑤复方阿斯匹林(简称A P C )多混入两种镇痛剂。使用于植物,效果相似,不过应先剔除其糖衣,将其溶于9 5 %酒精中,然后依所需浓度,加水稀释。如配制2 0 0 0 倍液,即取1 克药,加水2 0 0 0 克,经搅拌即可。
特别提示: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浓度,使用不要太频繁,要掌握好时间,使药要先试验后普及.

mn - 冬日暖陽 - 缘来如此心动

3、维生素B12溶剂

取医用维生素B12针剂加凉开水1倍稀释,将插条剪口下部置于稀释液中浸泡5分钟再扦插。既可促进根系生长,又可促进组织愈合。 

2017年02月05日 - Happy island - Happy island博客

4、柳枝浸出剂

将抽绿展叶的柳枝嫩条,去叶剪成4--8厘米的短枝,1公斤柳枝用1.5--2公斤的清水浸泡10天左右,即为柳枝生根液。使用时将花卉插穗浸泡其中5~6小时,然后扦插。经此处理后的扦插苗一般7--10天即可生根,成活率高且生长健壮。 

....醒来时一个人.... - 醉 - 醉

5、蔗糖溶剂

取蔗糖用开水冲成5%--10%的蔗糖溶液,自然冷却后,将较易生根的月季、无花果、枸杞、一品红等花卉插穗基部浸入糖液4--6小时后扦插。处理生根较慢的插条糖溶液浓度还需加倍(糖液浓度越高,浸泡时间越短)。

 聆听Schiller - 醉 - 醉

6、蜂蜜水溶剂

花卉无性繁殖时,通常应用生长激素促进扦插生根。如没有生长素,可将插条在蜂蜜中蘸一下,然后扦插,能提高成活率,促进生根。 

....醒来时一个人.... - 醉 - 醉

7、高锰酸钾溶剂

将插枝基部放在0.1%--0.5%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12小时,取出后立即扦插。 

暧昧是我把你当朋友,你却想睡我?——小岩井 - 醉 - 醉

8、激素溶剂

有些插枝容易流胶,应在采后立即放入水中,再用激素处理。常用的激素有蔡乙酸、生根剂等。处理前插条基部纵刻伤,效果更好。硬枝一般采用5--10ppm稀释液,插穗基部浸渍12~24小时;嫩枝一般采用10--25ppm溶液,浸12--24小时。

静默如迷.我喜欢的音乐 - 醉 - 醉

9.磷肥液

如上所说,萘乙酸等生根剂其实是一种生根激素,其实磷肥液也有同样的功效。因为,“磷”这种物质能有效促进植物细胞与组织生长发育,促进植物伤口愈合和生根。

具体做法:扦插前先把磷肥液掺水冲淡,比例水7肥3,然后把预先处理好的插条(根部)浸入肥掖中,入水部分占插条的1/3,2-3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冲净,按常规扦插即可。一般品种如茶花、月季等,用此法扦插可早生根10-22天,根部发育良好,长势旺盛。 

有些插穗容易流胶,应在采后立即放入水中,再用激素处理。常用的激素有萘乙酸、吲哚丁酸、ABT生根粉等。处理前将插条基部纵刻伤,效果更好。 硬枝一般采用5——10ppm稀释液;插穗基部浸渍12—24小时;嫩枝一般采用lO—25ppm溶液,浸12—24小时。另外,将生长素配成2000—4000ppm高浓度溶液进行5秒钟速蘸,生根效果也很好。

另外,将生长素配成2000--4000ppm高浓度溶液进行5秒钟速蘸,生根效果也很好。

·自制生根剂的9种方法教你花木扦插易生根! - 冬日暖陽 - 缘来如此心动

旋律的所思 - 醉 - 醉

教你花木扦插易生根


·自制生根剂的9种方法教你花木扦插易生根! - 冬日暖陽 - 缘来如此心动·自制生根剂的9种方法教你花木扦插易生根! - 冬日暖陽 - 缘来如此心动

  将插条基部两厘米浸入0.1%~0.5%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2小时~24小时后取出立即扦插。

  二、用白糖水溶液处理插条。

  使用浓度草本花卉为2%~5%,木本花卉为5%~10%。将插条基部两厘米浸入上述溶液中24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将插条外部沾着的糖液冲洗干净后扦插。

  三、用医用维生素B12。

  将维生素B12的针剂加1倍凉开水稀释,将插条基部浸入其中,约5分钟后取出稍晾一会儿,待药液吸进后扦插。

  四、进行环剥。

  在生长期间将枝条基部进行环状剥皮,使养分大量积聚在环剥部位,到休眠期沿环剥处剪下进行扦插,即可促进生根。

  五、带踵扦插。

  山茶、桂花、无花果等花木剪取插条时,可将插条基部带上少许上年生枝条,更易生根。

  六、增加插床底温。

  如果是盆插,冬季可将其放在垫有木板的暖气片或火炕上。有条件的采用电热温床进行扦插,效果更佳。

  七、使用生根粉。

  可用ABT生根粉将一年生嫩枝基部浸泡约0.5~1小时,取出后立即插入基质中。ABT生根粉适用于大量的花木扦插,其生根效果优于用萘乙酸和吲哚丁酸。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