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引用 破解“种地”难题,这家农机合作社有啥秘诀?(案例分享)   

2016-08-05 09:59:09|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是解决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条件下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的关键途径,而农机专业合作社正是农机化发展的主导力量。

农机合作社可以把分散经营的农机户、农机大户和种植户组织起来,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机具,形成“农机+农艺+农民”等运作模式,助推现代农业进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破解“种地”难题,这家农机合作社有啥秘诀?(案例分享)

除此之外, 农机专业合作社改变了农户种粮的传统习惯,也改变了种植业的传统经营方式,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生产。

近日,一篇以在田野里崛起的“钢铁力量”的农机合作社引起笔者的注意。那么这个“钢铁侠”是如何崛起的呢?农民合作社指闻

田野里崛起的“钢铁力量”——甘肃农机合作社

面对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为加快破解推广应用先进农业科技这一难题,甘肃省通过典型引路、重点扶持、以点带面等多种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

截至2015年,全省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954家,比上年增加了359家,增长60.3%,比2010年增长5.5倍。甘肃农机合作社发展如此之快,当然有它自身的看家本领了。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它的发展模式:

一、优化环境,支持合作社快速发展

近年来甘肃省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迅猛发展,与良好的政策环境密不可分。2014年以来,该省先后印发了进一步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等一系列支持、促进农机合作社发展的办法、规划、实施方案等,形成了支撑农机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注重农机合作社数量增长的同时,该省农机管理部门更加注重合作社质量的提高。

破解“种地”难题,这家农机合作社有啥秘诀?(案例分享)

二、多元投入,促进合作社可持续发展

该省创新多元投入机制,各级农机管理部门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基层农机部门利用资金入股、技术入股、机具入股等方式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

基本形成了农机能人带头、农机服务机构兴办、工商资本带动等多主体牵头兴办格局,逐步创建和完善了国家扶持、群众自筹、集资入股、合作经营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多元投入机制。

三、完善机制,推进合作社创新服务

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撑、持续投入,但归根结底还要靠市场运作来检验、完善、提高。在探索市场引导机制的过程中,“菜单式”“托管式”“全程化”等服务模式脱颖而出。

模式化服务使合作社农机服务领域、作业范围进一步拓展、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明显增加。

作为在农业中处于基础地位的家庭经营,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不会是单打独斗,而是主要以合作社的形式结合在一起。为此,该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机遇,创造条件,持续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整体发展水平,从根本上解决“种地”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命题。

农机合作社除了让种地不再难外,以下这九大好处更让你分分钟钟爱上它!

破解“种地”难题,这家农机合作社有啥秘诀?(案例分享)

农机合作社有哪九大好处?

农机大户由原来的“单打独斗”逐渐抱团发展成农机专业合作社,自身发展壮大得效益的同时也给农民及农机管理服务部门、农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一是由原来单独经营的农机户联合起来,成为一个经济联合体,提高了农机配套比,完善了农机服务功能,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同时促进了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使用和推广。

二是实现一条龙服务,不但保证了农机田间作业质量的提高,而且避免了机组的盲目流动,降低了作业成本。

三是实现了农机具集中存放、集中维修保养,确保了农机具技术状态的有效恢复,提高了机具使用率,降低农机具露天存放风吹雨淋造成的自然损耗。

四是可根据合作社农机户各自所需资金情况统一进行贷款,不仅提高了办结效率,还大大方便了合作社农机户。

五是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中,统一实施标准化作业,确保了农时和生产进度,有效提高作业质量和作业水平,为农户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六是通过统一管理制度、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和作业标准,不仅促使农机大规模作业和跨区作业的发展,全面提升全市农机标准化作业质量,还使农机户的利益得到了根本保障。

七是通过办理购油卡,享受柴油每公斤优惠0.2分的优惠,为农机户节省部分用油开支。

八是依靠合作社完成农机管理站服务职能,解决农机管理服务站人员少、管理任务重、点多面广的现状,充分体现了合作社协同农机站管理的服务职能,从而推动促进了农机事业的发展进程。

九是自身发展得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市农机经销、生产企业的发展,农机经销、生产企业采取收受订金的形式稳步经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购销两旺的态势。

农机合作社将农机经营者有效组织起来,把分散的农业机械与分散的农户联系起来,提高了机械利用率和农机经营效益,有效解决了农业机械大规模作业与亿万农户小规模生产的矛盾。它实现了土地经营规模化、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利灌溉自动化、生产技术标准化生产。

甘肃农机合作社从三大方面着重的解决了农民种地的问题,提高了农业种植效益,推动了甘肃省现代化农业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田野里崛起的“钢铁力量”,是农民种地的坚强后盾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