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016-07-09 05:35:51|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借鉴:四川省农发办大力支持 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委员会
小编语:
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态化、产业化是趋势,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是关键,如何依靠国家相关政策,往这几个方向去转型,怎么去做,是现代农业从业者凾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四川省近年来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做出的一系列积极探索,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特别推荐给大家。

2011-2015年,四川省农业综合开发累计投入产业化项目资金27.31亿元,通过财政直接补助和贷款贴息的扶持方式,撬动银行贷款149.11亿元,吸收社会资本32.41亿元,扶持了酿酒专用高粱、早茶、泡菜、特色水果、畜禽等产业化经营项目1622个。

  一、着眼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产业规模优势

  一是满足企业加工所需原材料的生产需要,建设集中连片的规模化优势农产品基地。随着近年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急需规模化的优势农产品基地提供优质原材料。如白酒是四川宜宾市和泸州市的主导产业,为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从2010年开始,农业综合开发连续四年集中投入优势特色产业带发展项目资金7700万元,为白酒企业建设集中连片的酿酒专用高粱基地8.5万亩。
  二是满足农业机械化耕作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应用需要,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农业综合开发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亩均投资标准略高于国家高标准农田投资标准,增加投资主要用于适度田形调整,以适应机械化耕作需要。同时,从2011年起设立省级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省级财政资金3.3亿元,大力支持项目区业主和农户利用畜禽规模化养殖场沼渣沼液作为种植基地有机肥,发展种养循环农业,降低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改善土壤土质,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
  三是满足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由点状、块状向带状、集群发展需要,打破县域行政区划界限规划布局项目。近年来,围绕早茶、泡菜、柑桔等传统优势产业,农业综合开发建成了集中连片的“宜宾—泸州川西南早茶产业集群”10万余亩、“德阳—眉山泡菜产业集群”30万余亩、“成都蒲江—眉山丹棱柑桔产业集群”50余万亩。

  二、着眼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一是以农产品加工转化为龙头,大力扶持产业集群中经济实力强、产品销路俏、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明显的加工龙头企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对龙头企业的现代化生产设备购置、环保设备购置及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给予适量补助和贴息,支持其扩大再生产,不断壮大发展实力。
  二是以农产品流通为抓手,促使龙头企业扩大再生产与原材料基地建设有机结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支持茶叶加工企业在基地建设茶叶初制加工车间、支持泡菜加工企业就近建设蔬菜基地,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和运输损耗,保证农产品品质,方便了基地农户农产品销售。
  三是以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动力,为乡村休闲观光等第三产业发展搭平台、打基础。集中连片的高粱、茶叶、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后,既是加工龙头企业的优质原材料基地,也是很好的休闲观光资源,是城镇居民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三、着眼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实现农业经营方式转变
  一是大力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中央和省级立项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都重点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实施产业化经营项目,充分发挥农业经营主体作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二是通过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各地在充分尊重农民首创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针对不同经营主体采取差异化的扶持方式,突出专业化生产导向。对龙头企业的扶持,重点支持单家独户或者合作社干不了的加工、流通等环节。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扶持,侧重支持种植或者养殖基地建设。

  四、着眼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合同联结利益分享机制。参与农业产业经营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或者龙头企业与各类服务组织之间,以签订合同的形式实现联结,通过农产品销售或者社会化服务实现利益分享。如什邡泡菜加工企业与蔬菜种植农户之间的订单农业模式以及崇州农资、农机、农技合同服务模式。
  二是合作联结利益分享机制。农户通过组建合作社、行业协会等合作组织,以团体的形式参与农业产业经营,达到实现自身利益、提高谈判地位、增强市场影响力的目的。如宜宾市茶叶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茶农除了通过合作社销售茶叶获得收益外,还享有公司按茶农交售鲜叶产值1%给予的二次返利。
  三是股份合作联结利益分享机制。农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农产品初加工厂或者良种繁育场,通过“农民入社、社企建厂,就地注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按股分红”的模式,让农民分享农业增值收益,形成农业产业发展共同体。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