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转载】转:汤屯路上行走的现代农业  

2015-06-01 07:40:04|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综合开发《转:汤屯路上行走的现代农业》

汤屯路上行走的现代农业——河南省汤阴县伏道镇高效农业示范侧记

农民日报见习记者姚媛

  在河南省汤阴县伏道镇的汤屯路上,家庭农场、合作社依次列于道路两旁。这条高效农业示范带上,坐落着德圣、香昙、荣成、万山畜牧4个千亩示范方。作为汤阴县“一环一线”农业产业化示范聚集区的一部分,伏道镇在发展现代农业上进行了诸多探索。

  集群发展,发扬中医文化

  汤阴县伏道镇有着悠久的中草药种植历史和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扁鹊墓就位于此地扁鹊墓附近,是“北艾”的发源地,那里的艾草被称为“九头香艾”。

  优质中药材,促进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以安阳创新药业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集群为例,该集群以创新、东泰、金鹏等企业为龙头,辐射伏道、韩庄、宜沟、五陵及汤河、琵琶寺水库,集群内关联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中药材种植大户22家,带动汤阴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9万余亩。

  “中药材对原产地的要求很高。我们原料中的菊花、金银花、丹参、板蓝根等,就来自此地。”河南创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张纪玲说。

  近年来,当地以开发扁鹊庙中医文化为核心,打造汤屯路沿线精品示范园、扁鹊庙周边中药材示范园发展格局。新建、扩建的各类农业项目中,就包括安阳市越人杜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汤阴县九头艾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荣城合作社14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园项目和德圣中药材初加工生产线项目。

  提档升级,以食品安全为重

  “发展现代农业,要提升新型农业项目档次和品位。打造现代农业品牌,首先要以食品安全为重。”伏道镇副镇长马欢说。

  在安阳市万山畜牧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记者看到,饲喂羊群的场地后面,是大片牧草的海洋。

  “从饲草源头,就要严把质量关,严禁使用化肥农药。将羊粪通过益生菌发酵,撒入牧草场作为底肥,通过大型喷灌系统净化牧草,使肥效充分发挥。通过种养结合,形成生态循环经济。”副总经营周庆宇说。

  “我们自己设计的商标系统已获得二级专利。公司建设的信息化平台,可达到全程无缝链接、全程可追溯。”周庆宇说。

  2014年起,汤阴县致力打造“国家级食品安全放心县”,力争至2015年底建立食品安全保险制度,形成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2017年底,食品生产要素改良计划形成示范效果。

  延长产业链,促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汤阴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现有农业经营主体要实现转型发展,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就要延长产业链,与二三产业结合发展。”马欢说。

  2014年,香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种植、销售大棚蔬菜的基础上,发展成了集采摘、观光和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式蔬菜种植园区。

  “观光与规模种植是相辅相成的。”合作社理事长王志强说,“游客吃的是刚摘下的新鲜食材,还能去地里体验采摘的乐趣。临走时购买一些,又促进了销售。”

  近年来,万山畜牧有限公司向肉羊养殖业上游种羊繁育、饲草料种植加工拓展,下游向食品深加工行业扩张,致力打造全产业链。

  “目前,占地31亩、年屠宰20万只的肉羊屠宰场即将试生产。明年,我们准备在新三板上市。”周庆宇说,“在规模养殖的基础上,实现计划屠宰、标准化生产品牌经营、现代化冷链物流配送。”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