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土地治理项目建设中的环境影响与评价  

2014-05-29 15:44:29|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环境影响与评价

10.1环境现状分析

经过现场踏勘和综合分析,规划区当前环境治理与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0.1.1山、水、田、林、路不配套,布局不合理,直接影响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环境的美化。

10.1.2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较低。

10.1.3化肥、农药、农膜使用偏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

10.1.4田间道路与农业生产不配套,标准低,既影响通行,又影响环境。

10.2项目实施对环境的影响

10.2.1对环境的有利影响

10.2.1.1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规划区多年平均降雨量少,降水年际变化大,旱灾是主要的灾害,一直制约着该地区的农业生产和植被生长。该规划工程建成后,灌溉为规划区的较为缺水的黄土台塬农作物提供了供水水源,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作物可得到适时适量的灌溉,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对地下水进行了补充,对植被的生长极为有利。

10.2.1.2植树绿化的影响:工程建成后,道路旁增加绿化植树,不但提高了森林覆盖率,而且对恢复生态平衡起到了积极作用。

10.2.2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规划区工程施工期的不良影响:规划工程在建设期间,有土石方开挖,有砼搅拌,水泥、砂、碎石堆放,有施工人员,因此必然会对环境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主要有:施工人员日常生活排出废水、垃圾;清洗砂、石料的废水对水质影响;施工期机动车辆的往来,产生的扬尘、废气;生活烧煤排放的气体;施工中砼搅拌产生的扬尘,对大气有不良影响;施工时,人员集中、卫生条件较差,施工中产生的废气、扬尘、噪声等影响施工人员健康。

10.3对策及措施

10.3.1为降低因施工造成的对水质影响,以免使污水和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河道,对砂石料冲洗水建沉淀池,不得直接排入河道。

10.3.2为减少噪声和扬尘对大气的影响,可在繁忙地段设警戒牌,加强过往车辆管理,砂石料堆放整齐,水泥包装保持完整,防止扬尘,减少粉尘大气污染。

10.3.3为保证居民区及施工人员健康,饮用水要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加强粪便管理。同时加强施工安全教育,做好劳动保护工作。

综上所述,项目工程的兴建,对当地农业生产和自然系统的改善有重要作用。可充分利用当地水资源,美化环境,改良土壤,促进农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有利于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总之,该工程的兴建,经济效益明显,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对环境有利影响是主要的、长远的,不利影响是次要的、暂时的,通过合理安排及采取有效措施,也是可以消除的。

10.4环境影响评价

本规划属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实施和运行工程中对环境质量无不良影响。通过规划实施,能够实现山、水、田、林、路科学规划、合理配置,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规划实施能够提高森林覆盖率,对生态环境改善有积极作用;能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对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改善具有重要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