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2014-12-06 16:13:30|  分类: 休闲轻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浓缩的就是精华,芽苗菜是用各种谷类、豆类及树类种子培育出的可以食用的芽菜,不与外界土壤接触,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属于绿色食品。

每年春天,我都要在阳台种种点萝卜苗、空心菜苗、豌豆苗、荞麦苗等,丰富饮食,也能愉悦心情、美化环境。芽苗菜种植方法非常简单,大家都可以试试。

实验:自种芽苗菜(平均生长周期为10天左右)

种植芽苗菜很简单,工具准备洗菜筐、剪刀、纸巾、种子、喷水壶就可以了(如图  种子在菜农和网上都可以买到,价钱也不不贵。(图二)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图一)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图二)

1:选种、泡种。种子买回来后要选种,可以用水选法,即将漂在水面上的种子和干瘪的种子挑选出来,这些都是品质不佳的。将选好的种子在水中浸泡10~12小时,让种子喝饱水(图三)。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图三)

在市场中买的种子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 松柳 、苜蓿、葵花籽、荞麦、萝卜、豌豆、葵花籽的种子

2:施种。将泡好的种子放到均匀地码放在放好湿纸的苗盘中,(注:苗盘一定要带孔的,如无孔则需自己均匀地扎好孔),如洗菜筐或将吃完的豆腐盒下扎很多小孔,方便种子呼吸,也不容易积水。还要记得上面盖层“被子”( 盖层喷湿的纸巾),给种子保暖,促进其发芽。然后把种子放到背阴处进行催芽生长,催芽过程中要每天要把种子上面的盖纸喷湿,催芽的种子长到1-2cm的芽轴后揭去上面的纸张见可见弱光生长。

 以下为小麦苗、萝卜苗、豌豆苗为例: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小麦苗捂芽过程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萝卜苗捂芽过程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豌豆苗捂芽过程

3~8:经过一夜的捂芽,种子有些已经破壳,露出嫩黄色的小脑袋。到了第4天,芽都长出了,见弱光3-4天后芽苗放到受光度强的地方进行生长。第6天时绿色的嫩芽开始露出来,颜色特别翠绿。此后的芽苗菜开始快速生长,每天都能冒出一截,到了第8天时,不管是萝卜苗、豌豆苗,还是葵花籽苗,都长到了15厘米左右,这时候就可以吃了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3天左右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6天左右
阳台开辟小菜园,种点营养芽苗菜
8-12

 芽苗菜鲜嫩清爽,富含维生素C及各种矿物质,水里快速焯一下凉拌吃最好,也可以做汤或炒食,小麦苗还可以榨汁喝,富含叶绿素,对健康非常有益。

 

种类

营养特点

食用方法

松柳苗

 

种子像玉米粒,含有丰富的磷、钙、钾等微量元素,是种绿色无公害健康食品。

口感清爽脆嫩,可凉拌、炒、烫、作汤,也可榨汁。

小麦苗

富含赖氨酸(小麦含量很少)、必需氨基酸、镁(对促进骨骼生长有益),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榨汁喝,但草腥味和涩味重,开始不超过30毫升。

荞麦芽

含有芦丁,具有软化血管、帮助降压的作用。

凉拌或作荞麦面的配菜

豌豆苗

色翠质嫩,有清热化湿,化湿利尿的作用。

清炒或与肉丝炒,清香爽口

葵花子苗

亚油酸含量达50%~60%VB含量是绿豆芽5倍。

上汤葵花子苗(香菇、蔬菜丁)

萝卜苗

VC含量是柑橘50倍,VA含量是大白菜10倍。

凉拌、涮火锅或炒着吃,

注:高温炒制,芽苗菜中的VC可能损失较多,且脂肪含量增加,凉拌吃最好。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