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搞农业的,不懂这6种商业模式很危险!  

2018-02-02 10:15:41|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搞农业的,不懂这6种商业模式很危险!

农业市场的供应主体,是新型职业农民。相较于因“维持生计”而投身农事活动的传统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具有高度的自主性及稳定性,其占有(或长期使用)一定数量的生产性耕地,并利用一切可能性选择使报酬最大化。

与新型职业农民“建立共赢局面”,是农企商业模式设计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1.与农民交易的模式

企业与农民的交易方式通常是在租赁土地后,聘请农户进行种植或养殖。企业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种畜和饲料等,并签署“农产品收购协议”以锁定收购价格,以此与农户建立起独家、稳定的供应关系。

但事与愿违,由于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大,农民往往在农产品价格高时卖给出价更高的买家,而在价格低迷时要求企业履行协议以保证其收益。相关法律手段很难对违约农户进行有效制约,因此通过商业模式创新,锁定与农户的关系显得尤其关键。

2.重组轮种模式

企业与农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重新组织,进行轮种。企业将农民从自家土地上调离,一年一换,以强化农民“被雇用”的意识。同时组织人手看管和巡逻,并在政府支持下查处并解聘私下出售农产品的违约农民,以此稳定供应关系。

3.同村连坐模式

组织农民以土地入股,并在设计时有意识地安排农民以“整村建制”的方式加盟,选出该村最有影响力的大户作为管理者。一旦出现农户偷卖产品的情况,就取消整个村子向企业出售农产品的资格。违约农户就会被同村人指责。惩罚期过后,企业会允许守约村民以其它形式出售产品给企业,但对违约者的处罚是终身的。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稳固了企业与农民的供应关系,但是仍然没有从利益角度来锁定关系。

4.“利润锁定”的模式

农户以“记账”的形式从公司获取幼苗、饲料和药品。在农户交付成品后,公司按约定的价格收购,扣除相关成本,以此实现利益的锁定。

5.“建立仓储基地”的模式

为了应对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一些企业在仓储建设上下功夫,建立保鲜仓储,以求在农产品低价时收购,高价时出售。但是,仓储基地的建设成本和运营费用不低。

6.“套期保值”模式

利用期货市场,实施“套期保值”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只要策略得当,就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成熟的企业,必然要介入期货市场。而传统的“公司+农户”模式,将会发展成为“公司+农户、基地+工厂、期货+订单”的新型农业模式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