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引用 沉就是太极拳的本质   

2016-03-10 06:04:25|  分类: 休闲轻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沉就是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发源地是咱们中国,练太极拳的人何止千万,可许多人练不出太极功夫,其实就是不知道太极拳的本质。 

      练太极拳有迷茫区,许多人都知道松,可很少有人知道松的结果或松的目的是什莫。当然,有其他一些原因造成太极拳爱好者练不出太极功夫。

      是体操化,如简化太极拳,完全错误。 

      二是力气化,如有些人在散打中加入太极拳的招式,就认为是太极拳了。

      三是书本的误导,一些书中尤其是现代人出的书中,对太极拳的解释极其错误。
      四是视频误导,受理解错误的诱导,做出来的动作也是错误的。

引用 沉就是太极拳的本质 - liuquanren - liuquanren的博客

 

      那,什麽才是太极拳的本质呢?

      沉:就是太极拳的本质。

      松:是方法,沉:是目的。 沉:是感觉,如,一抬手臂就要有沉感。沉:是太极拳的根本,其他的气、腰挡劲、圈、园、球等等,都是在沉的基础上的附加品。

      失去了目标,就等于失去了练的方向,再加上太极操和力气化的忽悠,就会与应该走的方向越走越远。除了脑袋以外,身体其他的肢体和肉体都要练出沉来:简单说 就是,手臂沉,并作用到肩,肩放松,手臂的沉重感就会通过肩部作用到脊椎,再加上脊椎的含胸拔背,造成背部的向后撑,从而完成脊椎到手臂的撑劲,也就完成 了手臂的力由脊发,没有手臂的沉,就不会有手臂的撑劲。

      通过松腰,使得腰以上的身体重量作用到跨上,下沉。通过松垮,把跨以上的重量作用到腿上,从而完成腰挡劲,下沉。通过松腿脚,把脚以上的身体重量作用到脚底下,从而能完成力发于跟,下沉。

      小沉要服从大沉,小沉要辅助大沉:这一点不太好理解,身体各个部位是有重量的,通过松,要体现出这种重量来,就自身的重量来说,手臂就属于小沉,身体就是大 沉。举例说,比如右转体抱球,右手臂是小沉,当身体右转体下沉时,就会把小沉的右手臂通过跨给翘起来,右手臂属于服从。

而左手臂,会随着身体下沉也向下向右下沉,完成辅助身体下沉的作用。

量的区别:假如你住楼房6层,要背着100斤重的女友上楼,你就不会觉得太费力气。假如让你扛100的大米上楼,很少有人能做到一下子就能扛上去,即使扛 上去了,也累个半死。同样的重量,为什么作用到人体的效果就不同呢,唯一的区别就是一个是活体,一个是死体,那么,为什么死体的物体扛起来就会觉得死沉死 沉的,关键一点就是死体的物体完全放松,造成给扛着的人的下压力特别大。

      结合太极拳,练拳时就要把身体练沉了,就如同死物与活物的结合体一样,从有力的不沉,练出无力的沉,蓄力时,全身沉造成身体的压缩,并作用到地面上,造成脚的下蹬力非常大,这种下蹬,通过大地的反作用力,通过一开聚开,把下沉的身体给催荡出去。

      其他地方沉还好理解,腿的沉就不太好理解了,下面我就说一下腿的沉:有车的朋友都用千斤顶换过轮胎,假如先把车搬起来放到千斤顶上(是假如,假如千斤顶是人 腿脚),这时千斤顶没有发力,只是承受汽车的重力(假如汽车是人的腿以上的部分),那么汽车的重量加上千斤顶的重量都作用到地面(千斤顶有自重),这个重 力是两者的合力,这时慢慢的摇动千斤顶,使的千斤顶慢慢的升起来,那么,千斤顶即有往下的顶劲,又有往上的顶劲,物理学上有一个力往小的地方释放的特点, 对于千斤顶来说,大地的力大,无法往大地走,就会往力小的地方走,也就是往上顶汽车,这就是太极拳力发于跟的原理。

      假如地面是沙土地,千斤顶就会往地下陷,这时的千斤顶无法完全体现大地的反作用力,给汽车的顶力就小,那么就要换成大号的千斤顶,就象拳击,由于无法体现下蹬力所发出的力,就要不断的练身体的肌肉力,来弥补下蹬力的不足。

      总之,沉,才是太极拳的根本,动作只不过是形,再有,太极拳许多动作来自于外家拳,那么,动作本身并不能说明就是太极拳,假如拳击散打中,用的都是太极拳的招式,并不能说明就是太极拳,因为没有练出沉来,就脱离了太极拳的根本,属于发力方式与太极拳有本质的不同。

      那么在练拳中什么才能体现太极拳呢?

     上(手臂)始终要有沉的撑劲,中,腰跨有下沉的腰挡劲,下,要有发于跟的蹬劲,不管动作怎样,这些都要具备,就属于太极拳。

     结论:练出身体的沉来就是太极拳,没练出沉来就是太极操。

      结束语,最近没事看了一下现代人写的关于太极拳的所谓的大全,对太极拳的解释含糊其辞、模棱两可、错误百出,就有了想把太极拳到底是怎末回事给写清楚的想 法,告诉大家什么才是真正的太极拳,练出真正的太极功夫,造福广大的太极拳爱好者,揭露太极界的江湖骗子,对太极界进行打假,希望大家给与支持和鼓励。

   引用 沉就是太极拳的本质 - liuquanren - liuquanren的博客

 
松肩坠肘及其练法

      练出松肩坠肘的目的。

      一是手臂练出沉来。二是练出手臂的撑劲,三是练出手臂的气来。(关于气,以后的文章再详细的说明)

      就手臂而言,有三种地方产生力量。一是肌肉,二是筋。三是关节肌(关节之间的肉体组织,有人说叫环形肌)。

      太极拳总要求松肩坠肘,减少肌肉的用力程度,为的就是体现和增加筋和关节肌的用力程度。有些人一想到用力,就会想到肌肉,其实这是片面的认识人体用力的组 织。由于筋和关节肌,在平时用力的情况下,被肌肉力隐藏起来,使人体会不到,那么通过松肩坠肘,就要把被隐藏起来的筋和关节肌的给扩大化,最终显现出来。

      在练拳当中,只有不断地减少肌肉的用力程度,才能显现筋和关节肌的用力程度,并且逐渐增大筋和关节肌的力量。

      通过松,它们之间属于肌肉力慢慢的递减,而筋和关节肌的力慢慢的逐渐递增。我一直强调,练出松肩坠肘,手臂就会觉得沉重,其实,这就是突显和关节肌的用力 程度,而减少肌肉的用力程度。这时就如同筋带动骨头在做动作,而肌肉就如同沙袋一样包裹在筋和骨头的外面,一旦练出筋和关节肌的力就能体会出这种沙袋的重 量。

      什么是撑劲呢。由于手臂放松练出沉来,手臂会下拉肩部,肩部放松会下拉脊椎,如同沉重的手臂通过肩挂在脊椎上。

      由于腋下要求有空档,造成手臂尤其是肘部向外,那么沉重的向下的手臂,再加上肘部向外的力,二者的合力交汇混合,加上含胸拔背,形成向下向外的撑劲。练出手臂的沉来,就会有肩关节开了的感觉,那么,肩关节开了就会感觉到是关节肌和筋在用力的引导手臂做动作。

      下面说一下手臂的练法。用起式讲解,钓过鱼的朋友都知道,把鱼竿放出去以后,在抬鱼竿时,用手只抬手握的这一节鱼竿,就能体会出钓的鱼的大 小。照此方法,做起式的双臂抬起动作,这时大脑只想着抬大臂,小臂和手都不用管,就如同抬鱼竿。动作与起式相同,全身放松,只是用大脑去想抬大臂即可,不 可用力,大概用4-5秒时间抬起手臂。注意,全身放松,大脑只想大臂,不要管身体,反复的练习。这是比较投机的方法,主要是能尽快体会出手臂的沉重感。

      由于文化水平有限,难免有不到之处,多多包涵。爱问独发,算是节日里给太极爱好者的礼物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