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目前农业综合开发可持续发展需要探讨和解决的几个问题  

2015-08-13 10:27:09|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农业综合开发可持续发展需要探讨和解决的几个问题                                  
                                                                    ————刘全仁
              一、程序化、规范化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农业综合开发面对的是农村中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走现代农业之路的问题,要认识到打交道的是农民整体。为此,面对“三农”问题必须以实际情况来对待。面对问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要在是否能把对农村千家万户的事情拿来和基建工程来同等对待,这方面值得很好地研究。如项目和工程招投标、财政在省级项目批复后的预评审顺序、项目工程在实施过程中的微变更、当年规划和三年规划实施的关系等。建议上级出台统一的政策,从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解决遇到的新问题。
            二、减少“婆婆”,有利于加快项目实施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过程一般有春秋两个施工黄金季节,而目前实施过程中很多管理部门都有管理的理由,至于项目实施遇到很多“婆婆”。建议在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的基础上,实行事前监督检查。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在财政资金预算的前提下,按照规程由县级农发机构静下心来,专心致志搞好项目建设,不要形成多头管理的局面。在竣工之后,再实施事后监督。
          三、保护实实在在搞项目建设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不要动辄就大棒打人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在项目建设中,难免遇上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拿家族势力和个人利益做文章,针对项目建设中难免出现的一些小问题来小题大做。而在处理问题之中,一些地方为了当地稳定,不问青红皂白有问题时就处理积极做工作的人员。建议遇上此类情况,先调查这些工作人员是否为了项目区广大农民群众,从保护积极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不要为了先平息矛盾而处理问题。但对于那些不作为的人员及时做出处理不在此研讨的范围。
         四、项目工程预算考虑到不确定因素,应增加土地占地赔偿、青苗赔偿费、审计费、不可预见费等内容。作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预算,除了具体工程内容预算外,现在只包括了管理费、监理费、管护费等设计中的部分其他费用,对于在目前严格按照规范化的要求上,建设之中的土地占地赔偿、青苗赔偿费、审计费、不可预见费等不在其内。建议今后政策制定中应加上这部分内容。
          五、相信基层,下放权力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现在农业处于一个整合的时代,项目、资金和技术人员的整合有利于农业的大发展,特别是现在提倡和支持的农业合作组织、休闲农业,大户经营、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体的兴盛,更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此应该把一些事交给基层来办。要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建立新模式,建议项目建设中把应该放下的权利交给基层来实施。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