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uquanren的博客

个人的发展只有立足于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和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价值。

 
 
 

日志

 
 

农业产业化项目财政资金投资方向的探讨  

2014-06-20 11:05:47|  分类: 农业综合开发资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全仁
              作为农业产业化项目主要是指:在农业发展中起着引导农村发展主导产业(如种植、养殖规模化),使得农民收入得到可持续增长的农产品深加工而增加附加值的产业。依据现有的实际状况,有农民专业组织、合作社、个体企业等组建的股份公司而建设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等。目前作为财政投资,积极扶持了这种产业,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方向,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地农民朋友,需要在投资方向上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是要更加明确地确定企业的服务对象。作为企业扶持对象,必须是为了农民这一服务主体,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对于那些以个人利益为主的企业,没有带动辐射、没有引导周边农民致富的企业应排除在扶持范围以外。
           二是扶持资金要放在农民身上。作为私人企业,固定资产、流动资金等产业自身发展的应有企业自身投资建设;财政资金重点投向企业所需的原材料供应的基地上。如面粉加工,财政资金应投向企业所需的粮食优良品种、种植基地的规模化、种耕收机械化、粮食的标准化生产等上,由企业和所涉及的土地使用者签订有关合同,企业提供系列化的服务,以此满足企业原材料的需求,同时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又如在肉品加工上,财政资金应投向规模化养殖、集中管理下的以户散养、防病防疫和相应的需求上,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等。类似的干果业药材等加工和储藏营销,也应把重点投向企业所需的原材料供需矛盾中,建设高质量、规模化的供应基地。总的投向是把70%以上的财政资金用在企业所需的原材料供应中,达到农民可持续增收、粮食可持续增效之上。在服务性的产业化项目上,财政资金应重点扶持农民在流通领域中的实际困难,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为目的,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三是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化发展要成熟一个扶持一处。要做到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的作用,真正把钱用到刀刃上。在扶持力度上,基层要按照当地区域发展确定一个区域的农业主导产业,真正把带动辐射作用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组织和合作社经办的产业化项目为其最广大的农民朋友利益所考虑。财政资金用于的项目要成熟一个支持一个,宁缺勿滥。在公开透明上,对所扶持的企业实行公示制,首先扶持那些对项目区农民利益最大的产业化项目。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